漢友新動力
Search for:

端午記事 龍舟精神

炎炎夏至,迎來端午,今年的粽子節(又稱龍舟節)過得很有意思,也很興奮…
事縁我有幸與一班年輕的漢華籃球隊隊員和兩位具扒龍舟經驗的高明同鄉會成員,共同組成一隊男女子混合隊—-高明漢友龍舟隊,
參加「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週年塔門龍舟競賽2023」。初時本着嘗試一下的心態,比賽之前只參加過一次訓練,由報名到真正落水上龍舟,感受到原來“起動”一隻龍舟不是那麼輕易,除了動作姿勢要到位之外,更重要是大家動作要一致。其實教練都明白對我們來說這項運動並不容易,一來大部分人從未接觸過,二來訓練時間太短,但比賽在即,只能用速成法。今次我擔任「鼓手」,真有點壓力。訓練結束後我再向教練請教,她說鼓手一定要控制整條船前進的節奏,擊鼓吶喊,帶領大家衝向終點,每次擊鼓保持在同一位置,手臂發力,鼓棍頂部擊鼓,擊鼓後手向前和上…最重要是不!要!緊!張!穩!住!
比賽當日我是有點緊張的,但我記住教練所說的話,和隊友們一同進行了三場賽事,最終我們奪得男女子混合賽友誼組銅碟!在此首先好感恩能分享這份喜悅給大家,感謝兩日來培訓我們的教練,沒有他們的教導我們很難得獎,亦感謝幸運之神的眷顧!經歷過才明白扒龍舟除了是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的活動外,亦親身領悟同舟共濟的精神,海面上所遇到的風浪就如我們每日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正所謂眾人同在一條船,獨力難撐,但如果大家都能齊心合力,隊友有困難或感疲倦時互相支援和支撐,互相打氣,那股團結合作的力量便愈來愈大,便能乘風破浪,向目標前進。
最後的最後,要感謝一直以來幫助過我們的人,感謝我的隊伍,我會記住他們落力認真比賽的樣子,我被你們所感動,但我亦深知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還要繼續努力努力,把龍舟精神融入我們的人生中!

ZOOM教學班

這次由COVID-19疫情帶來的全球性影響,為我們帶來新的生活模式。我們受到的影響也日益加快和明顯,應用科技來輔助生活,簡化生活成為我們必學的課題。當中以視像會議的參與、舉辦、協作和溝通最為普遍。早前,漢友新動力的幹事和義工們舉辦了工作坊分享視像會議工具Zoom的應用心得,獲得師兄師姐們的熱烈支持,教學相長,樂也融融 。 Zoom的介面整合簡單。獲得邀請連結後便可以加入會議,會議中可以同時連繫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方的親朋好友,互相分享視訊,舉手示意,靜音或發言,更可以調整背景來保護私隱,大大便利了我們的生活。 Zoom可免費登記帳戶。只需經由Email開立帳戶後便能舉辦「即時會議」或是預約親友在未來的日子,時間進行會議。日常或工作的溝通,文件都可以直接在Zoom裡分發整理,有效減輕我們的負擔。 新動力將會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更新不同的科技新知,為校友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色彩。

『漢友新動力』第七屆幹事會就職禮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亦藉辛丑年校友會全球新春團拜,第七屆新動力幹事就職禮於2021 年 2 月 27 日在網上完滿舉行。當日在全球各地的校友和老師於網上 Zoom見証下,第七屆漢友新動力主席麥正珩校友介紹『新動力』和幹事會成員,邀請關穎斌校長監誓,整個過程簡單而認真。當日出席的幹事
包括麥正珩、灌穎幗、鄒楚鴻、黃浩軒、何麗霞、謝子喬、潘鴻坤、馮卓熹、李晴、劉建承(還有部份網上參加儀式)

「金剛川」電影欣賞會

11月29日,漢友新動力與漢華中學領袖生團隊也首次合辦了「金剛川」電影欣賞會。參加者包括新動力幹事及其家屬與一些年輕校友,還有15名在校學生。他們都在校內肩負不同職務,包括在學生會、風紀隊,也有部份是班長代表和領袖培訓的影子計劃成員。 另外,為了讓參加者可以更加了解這段由1950年至1953年爆發的韓戰,新動力有幸邀請到母校梁偉傑顧問於12月6日下午以網上Zoom會議的形式為參加者講述韓戰歷史和當中的一些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而犧牲的歷史人物。

《漢華七十》校史書出版了

喜訊:漢華教育機構籌備經年的校史書出版了

 ​ 《漢華七十》記錄了我校自1945年建校至2018年間的發展歷程。全書分八章,共263頁,貫穿著漢華「為祖國、為學生、為真理」的立校宗旨和教育理念,每章均以當時的社會環境和教育政策實況為梗概,詳細闡述漢華人在不同的時期攻堅克難的人和事,書中所輯綠的文章、歷史片段和照片,活現了漢華薪火相傳的奮鬥歷程,保存了可貴的集體回憶。同時,本書亦可供研究關心香港教育發展的讀者作參考。 ​在成書的過程中,得到知名人士、前校董撰《序》鼓勵,歷任校長、不少老師、校友和朋友撥冗接受訪問或出席座談、或借出珍藏的照片文物、或提供寶貴意見,使內容更為充實,更貼近歷史原貌。 ​

漢華教育機構歡迎曾任職漢華的教職員及各屆校友,於5 月- 6月辦公時間內,前往學校或校友會領書一冊,以資留念。

漢華中學校務處   

香港小西灣富欣道3號 

星期一至五上午8:30-下午3:45  

電話:28171746 

漢華中學校友會 

 香港灣仔洛克道116號嘉洛商業大廈3/F A座

星期一至五上午9:30-下午3:30 

 電話:28385638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香港發展新機遇」

10月26日晚,本會舉辦了慶祝國慶時事講座,有幸邀請到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劉任輝先生主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香港發展新機遇」。今次講座由本會主辦,漢友新動力、香港廣州地區聯會及香港樹人學校校友會協辦。當晚參加的校友和朋友坐滿了整個會場,場面非常踴躍,大家對祖國未來和香港的機遇非常關心。